您现在的位置:主页 > 被学校开除应对 >  美国门户开放:中国留学生引发国际争夺战
老师推荐

​ 美国门户开放:中国留学生引发国际争夺战

       在美国,由于其国内经济不景气,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把目光投向海外留学生市场。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留学说明会上,就有78所美国大学现场推销自己。到场的美国大学遍布美国各州,涵盖各个种类,两年制大学、四年制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应有尽有,如此多的美国大学扎堆招生的情形并不多见。

        中国学生的实力日益成为很多国家学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,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在某大学演讲时多次提到中国的实力,他表示对美国的未来倍感忧虑,担心在不久的将来美国会落后于中国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知不知道,中国的天才比美国的人口还要多。”这是今年奥斯卡获奖影片《社交网络》开场的第一句话。虽然电影的表达略显夸张,但现实是,单从数量上来说,拥有高素质和能力的中国人数量越来越庞大,整个中国的教育水平也在快速提升。

        中国学生的实力日益成为很多国家学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,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在某大学演讲时多次提到中国的实力,他表示对美国的未来倍感忧虑,担心在不久的将来美国会落后于中国。

        由于在近10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接受教育,而这些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一旦具备了国际视野,就等同于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,他们的实力不可小觑。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,2010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比上一年增加5.54万人,达28.47万人,增幅高达24%。

        2010年,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《门户开放报告》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消息是,2009-2010学年中国赴美学生增长近30%,在美学生近12.8万,时隔9年之后赶超印度,再次成为在美留学生总数排名第一的生源国。

        前不久,有来自英国、法国、荷兰、爱尔兰、澳大利亚、新加坡、中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来北京参加国际教育巡回展。之所以有如此众多的国外教育机构参加,很明显,就是冲着中国学生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中国学生的评价,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密谢乐·克利嘉教授称:“中国学生的能力是显而易见的,他们努力,在学习上非常主动。相比之下,中国学生对于国外大学而言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。”

        此话虽略显恭维,但客观地说,中国学生已经是世界很多大学争相吸纳的对象,原因很简单,在优秀生源越来越少,人才争夺越来越激烈的今天,中国学生的实力确实很抢眼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国学生夺冠令欧美震惊

        2010年底有一则新闻一度引起教育界的关注,当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了2009年以来实施的第四次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调查结果。报告显示,来自中国上海的中学生在数学、科学和文化水平三方面的教育水平名列世界第一。就平均成绩来看,中国内地以556分高居榜首,韩国和芬兰分别以539分和 536分位居第二、三名,中国学生的得分高出第二、三名近20分。以教育质量优秀而著称的香港和新加坡只排名第四和第五位,就连非常重视教育的日本也只排名第八。

        消息一出,引来了国际上众多关于中国教育水平的讨论。欧美教育专家纷纷表示,现在的学生素质代表着未来二三十年这个国家的人口素质,中国的脑力资源不容小视。美国教育部研究组专员施耐德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,中国确实很重视教育,人民的学习意识真的很强。

        《纽约时报》认为,来自中国的学生在国际能力评估计划当中名列前茅,使美国学者对中国的教育水平感到很震惊。一位曾在美国教育部任职的官员也表示,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惊讶。他也提出中国的学生不是只会死记硬背,他们在理解、创造,还有面对实际生活挑战的能力方面,都大大地提高。

        尽管这一次是来自上海的中国学生作为代表夺得多项第一,这并不能代表中国教育的平均水平,但毕竟夺冠的是中国人,所以欧美学者大多感到意外。他们虽然认为一个城市的表现不能代表全中国的教育素质,但毫无疑问,上海学生的表现反映了中国这些年来的迅速崛起。

        一位英国大学驻华代表处的负责人表示,中国崛起不仅仅体现在经济能力方面,更重要的是数量庞大的中国学生正不停地孕育着各种领域的“天才”。这些优秀人才对于国外大学发展自身研究实力来说太重要了,国外很多大学都已经看到了这一点,都希望能从中国找到人才。

        海外大学在中国上演“抢人大战”

        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高校认为,以80后、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学生不仅具备较好的理论知识,在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上也非常有优势。过去,中国学生想留学深造,先要过五关斩六将,现在,国际高校却纷纷把视线对准了中国的年轻一代。

        就在今年2月,香港高校内地招生大战陆续拉开战幕,众港校纷纷启动2011年内地招生计划,卯足心思与内地高校一起竞争“掐尖”,12所香港高校内地招生总数预计为1800人。虽然距离高考还有几个月,但优秀生源“抢夺战”已硝烟弥漫。

        拿香港大学来说,该校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,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,只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。此外,香港浸会大学近期也正在国内各省“游说”优秀生源报考,香港科技大学更是早在春节刚过就在上海举办了招商宣讲会。

        在台湾,很多大学也是看到了中国大陆学生的实力,纷纷希望能吸引大陆学生赴台就读。据台湾媒体报道,岛内大学招收陆生学位生作业紧锣密鼓进行,目前由于一些政策方面的原因,只有41所大陆高校毕业的学生可赴台深造,但对进一步开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。